2014年3月21日星期五

王丹:中共腐而不败


000_Hkg9567452.jpg
图片:习近平和李克强到达十二届全国人大会议会场。(法新社)
各位听众你们好,我是王丹。 如何看待在 13 亿人口大国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如何看待它的现状以及未来呢?我认为,“腐而不败”是一个形象而深刻的比喻。

所谓“腐”,第一层的意思当然就是腐败。习近平上台以来,外界咸以为他高举反腐大旗,似乎给中共带来改变的希望。但是这显然是一厢情愿。且不说习近平反腐,其实反的只是腐败行为,并非导致腐败行为的制度;而且,即使是反腐败行为,也是有选择性的,这样的反腐怎么可能达到目的?重点还在于,腐败本身所营造的巨大的寻租空间,是中共得以笼络和吸纳社会精英的主要资源。真正变成了一个清廉的党,党环顾四周,应当就孤家寡人了吧?腐败,其实已经是中共的生命线了。

但是谈到中共的“腐”,还有一层意思,就是这个 90 多岁的大党,虽然外表看起来还是枝繁叶茂,气宇轩昂,但实际上犹如一棵百年老树,树干里面已经是百孔千疮。今天还是有大量的年轻人入党,但是大家都清楚,他们入党,无非是为自己前途考虑,说白了,就是希望从党那里得到好处而已,哪里还有人真的是出于信仰呢?这样的党,只要能维持,看上去就还是岿然不动,但是一旦风雨飘摇,就会瞬间倾倒。原因无它,已经“腐朽”而已。

但是同时,我们也要看到,目前的中共,虽然腐败加腐朽,但是并未到一败涂地的地步,甚至可以说,离开“败”的程度还有相当的距离。这里原因众多,我们不可能详细分析,只能简单列举一二:

除了刚才我们已经提到的腐败本身带来的巨大的寻租空间,可以形成统治的坚实的经济基础之外,庞大的家底也使得它可以从容面对经济危机。外界如果以为无法提振内需就会导致中国经济萎缩,就小看了问题的复杂性,实际上,仅仅中国国家行政支出,就足以形成巨大的内需了。更重要的是,社会危机还没有严重到撼动当局的程度。刚才我们说过,中共这棵老树,一旦风雨飘摇,就会瞬间倾倒,但是问题是,中国目前还没有到风雨飘摇的时候。那样的时刻,需要更多的其他条件,例如中产阶级的强大和觉醒,少数人的勇敢冲撞,统治阶层内部的分崩离析,国际社会的压力等等。我相信这样的条件将逐渐积累,但是在条件还不成熟的时候,中共再怎麽“腐”也还不会“败”。

认识到中共目前的“腐而不败”的特点,有助于我们正确看待中国的未来。有一种意见,以为中国社会矛盾恶化,转型时机已经成熟,三五年就会爆发社会革命,我认为这是看到了“腐”的一面,但是没有看到“不败”的那些理由。而另一种意见,又觉得中共统治固若金汤,看不到崩溃的可能,他们恐怕只是看到了枝繁叶茂的表面,而没有重视中共这棵老树内部的腐朽程度。

而在我看来,“腐而不败”的状态,使得中共政权不会在很短的时间内就陷入危机,因此我们可能会看到这样的状态会持续一段时期。但是,因为它本身的腐朽,它的倾颓也是命中注定的,我们只是很难判断这个时间点而已。所以,对于中国的未来,我既不悲观,也不乐观,我只有耐心。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