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9日星期二

梁京:占中成败论

占中三子带领香港人中秋集体剃发争取真普选


占领中环的最后时刻就要到来,双方都亮出了自己的底牌。北京不仅明确表示不会接受民主派的普选标准,而且私下放风将对占中采取强硬手段。在北京亮出底牌之后,有报道说,香港支持占中的人数大减。反对占中的领军人物周融认为,占中运动大势已去,而占中的领袖之一戴耀廷则依旧气定神闲,给人一种成竹在胸的感觉。究竟谁的态度更反映真相呢?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news/20140905/52870817

我认为戴耀廷的态度更反映真相,尽管周融的说法并没有错,那就是占中的人数很可能比人们一度预期的会少很多。这里的关键在于,如何理解占中的成败。

我的理解是,从一开始,占中运动的领导人就没有把这个运动的目标仅仅定在实现真正普选上,而是要对香港市民,也对大陆民众进行一次真正的民主动员和教育。戴耀廷知道,这个目的已经达到,所以他的情绪丝毫不受到支持占中人数下降的影响。更有意思的是,他在得知北京摊牌导致支持者人数大量下降之后,主动承认占中的策略有错。这个表态展示了一种诚实的政治风格,让我感觉很好。

北京亮出底牌之后,香港支持占中的人数确实大减,但是否应归咎于组织者策略失败是可以争论的,因为问题在于如何解读那些原来支持占中现在又改变态度的香港市民的真实想法。他们是被中共吓住了呢?还是认同这样一个观点,也就是把这个不理想的普选"袋住先",再看下一步的发展。

我相信很多人转变态度是因为这个理由。我还相信许多人转变态度的背后有更深一层的考虑,那就是不要让中共,尤其是不要让习近平恼羞成怒。这就是说,许多支持占中的香港市民在这个紧要关头,表现出了可贵的政治成熟,这对中国未来民主政治的发展意义重大。

民主政治的精髓并不在于多数压倒少数,而在于尊重你的反对者,否则,民主政治的游戏是玩不下去的。有人会说,对于罪孽深重、血债累累的中共不存在尊重与否的问题。我认为这种逻辑会让中国永远走不出以暴制暴的陷阱。

有人会说,对习近平抱任何幻想都是错误的。我认为历史可能证明对习近平抱幻想是错的。但即便如此,也不应改变尊重对手的态度,因为这种态度是一种普遍原则,不应因人而异,除非对手采取了完全不理性的行动。

习近平确实对占中运动做出了私下威胁。这个事实本身也可以做两种解读。一个解读就是,他从观念上就不能接受真普选,另一种解读就是,他若接受香港现在就进行真普选,是政治自杀。我以为后一种可能性是很大的。习近平在9月6日的讲话中表示,"发展国家政治制度,不能割断历史,不能想像突然就搬来一座政治制度上的'飞来峰'。我们需要借鉴国外政治文明有益成果,但绝不能放弃中国政治制度的根本。只有扎根本国土壤、汲取充沛养分的制度,才最可靠、也最管用。" 这个表态,应该被看作是对香港占中运动的一个理性的回应。http://news.qq.com/a/20140906/003601.htm

习近平想做一个名垂千古的伟人,这个政治抱负已经非常明显。但同样明显的是,他的理念和视野有很大问题。那么,历史会不会给他机会来成就他的政治抱负?我以为这不仅取决于他本人的潜质,也取决于有正义感的人士如何与之互动。

我很赞赏香港占中运动的领导人,他们在这场运动中始终保持了自己的尊严,同时也保持了对对手的尊重。 对于中国的政治转型而言,这其实是一种最好的政治策略,也可以说是一种无策略的策略。因为这种做法完全是基于这样一种理念,任何人,或者说多数人的天性中,都有追求尊严的道德本能,要实现中国政治的民主转型,必须尽可能多地唤起人的这种道德本能。

有人会说,对中国人来说,这种策略不可能成功。但我以为在这个互联网时代,中国人第一次有了两千多年来没有的机会,因为所有政治家的真实品格,在互联网这面照妖镜之下,都无法掩饰和遮蔽。我希望这个时代能够给习近平带来好运,更给中国带来好运。香港的占中运动,已经给中国政治的良性发展,带来有效推动。从这个意义上,占中已经成功。 
——RFA
转者注:作者在此文中个人感觉和愿望多余事实分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