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0日星期日

南桥:爲何有話不便直說

9月15日《南方都市報》的全黑版面,引起了海內外紛紛猜測議論。那一天剛好是聯合國「國際民主日」,而衆所周知「民主」在中國是一個頗爲敏感的詞。如果這個全黑版面真的和「民主」有所牽連的話,那麼南都這樣的自殺行爲也太得不償失了。一張報紙要和讀者互動,讓讀者理解你的內容和意思,靠這樣的暗示根本就不是一個聰明做法,因爲暗示的明暗程度,暗到讀者都接不上頭,看了莫名其妙,你就等於沒暗示;如果明到讀者看明白了,那麼檢察官先生也一定明白了,豈不等於自殺成功?讀者都在猜測議論的時候,檢察官先生也一定在問。所以,我從一開始就認定,南都內部一定是有一個說法的,這個說法必須得讓檢察官先生相信,南都不是在玩自殺。
果然,南都官方微博在15日傍晚就預告:「不要慌,真相一定來,明日見分曉」。預告來得這麼快,我看到的是有點慌張的表情。真相在第二天來了,南都說,15日的全黑無字版面是南方黑芝麻的廣告,做成不着一字的全黑版面是吊人胃口的廣告策劃。南都的微信公號還發了一條《意淫者,還是洗洗睡了吧》的文章,對一天前讀者將這個全黑版面和15日國際民主日的聯想做了一番嘲笑。
有些人認爲,這確實是一個大膽的廣告策劃,南方黑芝麻一夜爆紅;也有人認爲,15日的全黑廣告歪打正着,還是讓讀者注意到了那一天剛好是國際民主日,這是原來人們根本不注意的日子,從此以後,9月15日這個國際民主日,進入了中國公衆的意識。而「意淫者,洗洗睡吧」的文章,可以看成南都面對意識形態檢察官所擺出的屈辱姿態:你看,我其實是站在你一邊的,不要打我啊。
在我看來,南都的這次「廣告策劃」,典型地顯示了中國人的言論處境和言說狀態,那就是不自由的新聞出版和言論,必然扭曲中國人的語言文字和閱讀能力,有話不能好好說,最後將導致有話不會好好說,到最後就不會好好說話了。
南都玩這次廣告策劃,到底是什麼思路,想達到什麼效果,廣告客戶和編輯關起門來是怎麼溝通的,是否有誰想到過那天9月15日是國際民主日,他們對報紙出現在大街上後人們的反應是怎麼預想的,這些問題也許只有若干年以後當事人纔會給讀者一個「真相」。如今他們是不會直說實話的,因爲檢察官先生也在心裏問這個問題呢。
現在我們只能用邏輯來推想。如果南都的全黑無字版面是純粹的商業廣告手法,那麼這是客戶黑芝麻給出的設計方案,還是南都廣告編輯的主意?純粹的商業廣告這樣玩法,讓廣大讀者無辜地「意淫」一天,反過來還嘲笑讀者「洗洗睡吧」,這不得不說玩得有點過分了,這不是一個嚴肅大報的好形象。如果是客戶黑芝麻爲了一夜爆紅而要求這樣做廣告,那麼南都儘可以只說一句:此乃客戶在本報付費刊登廣告,什麼意思請問廣告客戶黑芝麻。南都不必急急忙嘲笑讀者「意淫」而撇清自己,如此撇清似有此地無銀三百兩之嫌。
我對這是否純粹的商業廣告不感興趣,因爲現在即使感興趣也無法得到「真相」的,即使南都詛咒發誓這是純粹商業廣告,我也不敢全盤相信了。讀者讀了一份報或一本書,作出了自己的猜測或解讀,結果作者出來說,這是我玩的商業手法,你的解讀是「意淫」。這是完全不正常的閱讀關係。
我所感興趣的是,中國人怎麼會落到這種有話不便直說,好話不敢輕信的狀態?
希特勒的名著《我的奮鬥》是美國書店裏的長銷書,只要想買就很方便能買到的。很多年前,剛到美國不久,我就好奇找了一本來讀。讀了以後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希特勒在上台之前就諄諄教導他的同志們,宣傳工作和意識形態控制,是他們德國式社會主義成功的法寶。納粹黨以極大的努力來控制人們的言論,用懲罰異見的暴力來統一人們的言論,控制了言論就能控制人們的思想。心理學家和語言學家早就發現,思想和語言互相依賴,扭曲了語言就會扭曲思想,失去了語言就早晚會失去思想。沒有言論的自由,就不會有徹底的思想自由。
納粹所做的這一套,我們讀來似曾相識,演變到現在就是「主旋律」,「正能量」的說法。針對互聯網時代的信息流通特點,中國不僅有了全世界最先進的GFW,而且公開提出了互聯網主權、意識形態安全等殺氣陰森的概念。人家已經不跟你講道理,講法規,人家只跟你講,你說的話危及了我黨的安全,我就把你抓將牢裏去。
在這樣的處境下,憋不住要說自己話的人,不便直說,就只能拐着彎說。網絡警察們有多少敏感詞,網民們就流行有多少諧音詞。黨的領袖們,不管是在天安門供人瞻仰的,還是牢裏的薄熙來周永康,不管是退休了的前任還是未退休的現任,全都有了網民們頒發的榮譽頭銜。前一陣,「月餅」是一個流行詞,網上宣傳部門竟不得不宣佈,「閱兵」並沒有列入敏感詞,請廣大網民們不必用月餅代替之。其實大家知道,只是習慣成自然,凡是上面特別重視的東西,網民們有話也不會直說了,雖然諧音代替並不能保證說的人一定可以平安無事地「洗洗睡吧」。
這種有好話也不能好好說的一個例子,就是那個黑糊糊的黑芝麻糊廣告。扭曲了的言論環境造成了扭曲的言論,扭曲的言論必定造成扭曲的人際交流,影響扭曲的思想。不能好好說話的中國人,早晚會落得不能好好地思想。

——东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