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8日星期日

香港:与TPP共舞还是跟着一带一路走?(杨鲁军)

梁振英、习近平
这个题目,本来我还自认为有点儿意思,可是昨晚在君怡酒店经一位八秩长者一批评,我竟显得有些底气不足……这位82岁的与我堪称忘年交的长者现在叫陈福中(以前的名字不说了),是周恩来早年在香港埋下的一颗平日里不显山露水、关键时四两拨千斤叱咤风云的红色钉子,他是一部香港近代史的活辞典,尤其是对香港政治演变史和各式政治人物的来龙去脉、背景底色甚至不堪污点等了如指掌,更是半个多世纪以来香港情报史上的重要角色和罕有全景式知情者,他与英国、美国及台湾情治部门的多年纠缠与交道,他出生入死于惊涛骇浪之中为党国立下汗马功劳的情报生涯,他与中共领袖的密交与深谊及周恩来逝世后他被组织断然抛弃犹如黑夜里的珍珠无声散落在海边的沙子中……
这些如果我不说就可能永远不会见天日的秘史,曾在无数个深夜无数次地噬咬着我的心灵……这几年来老人不遗余力地做着一件大事——举报梁振英!
他向北京向中共中央举报梁的两件事:一是梁在英国留学时就已秘密加入英国情报组织,为英国搜集有关北京和香港的政治经济情报——陈老手中证据确凿证人犹在,他说2012年北京实际上找了一个英国间谍来当香港特首,荒诞、危险,有如此者!二是举报梁在出任特首之际收受澳洲财团UGL5000万港元贿赂,作为回报让UGL中标香港地铁工程的铁的事实……
老人说扳倒梁振英——这是他为北京做的最后一件事了,我说不赞同他用"最后"两字,老人家脸色红润,声音洪亮,记忆惊人,思维敏捷,腰挺步健,无病无恙……去年见面时正巧碰到他在泰国读中学时的同学后成为终生战友兼老友的陈铜民先生从泰国赶来看他(陈铜民同样不为外人知,但他的儿子却大名鼎鼎——陈可辛!陈铜民告诉我他儿子拍的电影《中国合伙人》受到习主席好评!),那次饭局持续四个多小时,两位老人忆昔述今谈笑风生,我坐在一旁直似小学生……
呵还是回到本文开头提到的昨晚饭局吧……当我提出今日香港问题的核心是,坚持原来的资本主义制度还是跟着社会主义中国走?换言之,是与TPP共舞还是跟着一带一路走?福中老人当即揺头:"你的问题是二选一、还有得选,可当下的现实是香港已经没得选,一国两制早已变成一国一制,梁振英是香港资本主义制度的掘墓人,他是秉持西方秘密使命亦即通过赤化香港来搞乱搞垮香港的千古罪人……"
我说是啊,本来,依照改开初期邓的总体设计,一国两制的关键是长期保持香港资本主义制度不变——回归后香港有权全然拒绝大陆社会主义制度而继续实行作为它成功基石的资本主义制度;邓说50年不变,并暗示50年以后也没有变的必要,实质上是希望50年之内实现大陆香港化,到那时两制合轨变一制……可如今梁特首偏与邓的设计拧着来对着干,回归才18年,就迫不及待地搞香港大陆化——美其名曰"香港去殖民化",恨不得明天就终止一国两制,让北京直接任命他为中共香港市委书记……
老人笑了,他说"美国牵头制订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已露峥嵘,奉行自由贸易和零关税的香港按理应争取尽快加入才是,可是梁却置之度外高高挂起,梁最感兴趣最热情投入的是北京的一带一路——居然提出香港要做一带一路的'超级联系人',连国家发改委官员都对这个'超级联系人'感到莫名其妙:中央未对香港有此要求啊,这是特首硬贴上来、一头热吧……"
我说香港如要继续实行资本主义制度,继续保持稳定和繁荣,那就非得加入TPP不可;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基本法》第151条规定:香港在经济、贸易、金融、航运、通讯、旅游、文化、体育等领域可以"中国香港"的名义,单独地同世界各国、各地区及有关国际组织保持和发展关系,签订和履行有关协议。……然而梁振英醉翁之意不在酒,而在一心向北,他的全部施政都是以北大人的意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老人说,"非民选的、由北京钦定的特首一心向北,是主权归北之后的一种正常的政治反应和选择,问题是根子在北京:北京如何考虑和决定香港的方向——香港还要不要实行资本主义制度?梁振英企图让香港大陆化的做法当然荒谬不堪,但如果梁是投北京所好,或者说梁的所为本身就代表了北京的意思和意志,而不仅仅是梁个人的选择,那问题就变得麻烦和复杂了——对香港一国两制的摒弃看来是大陆整体去邓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啊……"
我说还有一个国际背景的变化,改开三十多年,中国在美国帮助下超常规崛起做了世界老二,未料换了领导人之后却开始向老大叫板,并将早已模糊褪色的共产主义意识形态重新打磨、亮剑,废了邓的经济为中心代之以备战和强军为中心,中美关系遂出现刀锋般转折,昔日蜜情无处觅,金戈铁马入噩梦……夹在中美交恶之间的香港陷入了"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危境之中……主权归属中国,制度率由旧章——奉行自由贸易和市场竞争的资本主义制度是香港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所在,如果北京真的将香港也绑在中国与美国对抗的战车上,那香港必然玩完,覆巢之下安有完卵,别说资本主义制度不保,香港的长期稳定和繁荣必成水花镜月,东方明珠黯然销魂……
老人说,"这种可怕的后果北京难道会不知道吗?那么多智库和情报系统干甚么去了?自然,香港的事首先是梁振英故意没有向北京如实陈情,而是歪曲误导北京,梁的任期尚余20个月,在不实行普选的情况下北京无论如何不能让梁再干一届了——我知道梁在拼命讨北大人欢心企图连任,我可以肯定地说梁的连任一定是香港的悲剧——这人会将香港引向邪路和绝路啊!梁不光是来路可疑、人品差劣、贪贿兼备,私心重,阴气盛,城府深,而且其人能力也不入流,万圣节之夜梁的女儿竟在兰桂坊借酒猛抽前来接她回家的母亲的耳光并用脚狠踹梁夫人的胸口,大声狂言'你不是我亲妈'——此事震动全港:特首女儿当众狂抽猛踢生母,孝道无存伦理何在?此前常以模范家庭示人的特首家庭竟是如此暴力和粗鄙?最重要的是,一个连家都治不好的男人,怎可相信和拜托他治好香港?"……
我问,陈老认为2017梁振英连任的可能性有多大?梁确实已成为香港人的负资产,但我怎么感觉好像各方面都阻止不了他的连任呢?
老人说,"关键在习……你注意到没有,习身上有一种神奇的'秒杀'本领,我断定梁会遭到习的'秒杀'……"
我说我还是头一次听到把"秒杀"这个网购术语应用到政治领域,它是否具有这样的含义:1.快如闪电的决断,出其不意的行动;2.最后时刻的突然改变,或瞬间改变的能力……
陈老哈哈大笑起来:"鲁军,你一定会看得到的!"……
呵又是一场持续四个多小时的饭局,当我欣然与老人握手告别、相约下次再见时,我忽然发现老人饱经风霜的脸上挂着一颗小小的泪珠……

(杨鲁军写于2015年11月5日晨,香港;修订于11月7日夜,上海)

——网友推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