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3日星期二

历史的浩叹,民族的良知: 戴煌先生遗体告别讣告————民族的先知: 李九莲反革命匿名信与反动日记摘抄

戴煌先生
                                                   
                                         
戴煌先生遗体告别讣告                          
2015219下午413分,《胡耀邦与平反冤假错案》、《九死一生》作者、新华社调查李九莲大冤案高级记者戴煌先生逝世于北京宣武医院,享年88岁。遗体告别仪式于2月25日上午9:00-10:00时在八宝山竹厅举行。

                                                                        



                             
 历史的浩叹,民族的良知



      戴煌先生追思纪念文集

  前言


     朱 毅


"我们不下油锅、谁下油锅!",戴公煌煌巨著《胡耀邦与平反冤假错案》连同《九死一生》,无疑都是二十世纪精神中国最震撼的呐喊与浩叹!《胡耀邦与平反冤假错案》第二部分首篇《为"恶攻英明领袖华主席"死难者昭雪》则铮铮证明:为死难的民族先知李九莲、钟海源昭雪,更抢救出数以千百计被油锅煎熬者的英勇的下油锅者,不仅是伟大的华夏赤子胡耀邦,率先奋不顾身扑进那口沸腾翻滚了整整十二年的李九莲冤案大油锅的,正是曾经九死一生的民族良知戴煌恩公自己!



1974420,因反林彪被男友叛卖曾入狱三年的李九莲,在赣州再被密捕。四天后,13卡车李九莲辩护士冲向了兴国看守所,立即遭到陈昌奉司令员五点指示严厉镇压。数万赣州地市人民为思想而不幸的李九莲英勇抗争了整整八个月后,张春桥、王洪文、华国锋在京西宾馆策动江西省委,于197410月中旬绝密决议取缔李调会。19741029深夜,赣州地委诱捕我的同时,宣布取缔赣州地区李九莲问题调查委员会。连绵四年,李九莲、钟海源被惨绝亘古地处死,60个李九莲辩护士刑罚700年,数以千计的人们惨遭株连…….

1980年秋,宋庆龄副主席收悉我托名寄自朱港监狱申诉,并立即批转新华社,曾九死一生的戴煌恩公立刻请缨扑向这口翻滚鼎沸的大油锅,排除万难,终于1981年春节写出了《在"恶毒攻击英明领袖华主席"的主要罪名下女青年李九莲三年前被枪杀至今未昭雪》内参清样,经杜导正拍板于125日发出,胡耀邦总书记当即批示,才掀开李九莲大冤案沉压12年的大铁盖儿。

在习仲勋、刘复之、王鹤寿的亲自关怀下,尤其在戴煌恩公的直接驱动帮助下,1981年秋我就李九莲冤案复查之赴京上访,次日即得到朱立、史树德代表中央纪委的正式受理。1981911日下午两时,我在中央纪委办公厅会议室同时向人大法制委员会、中央政法三家等中央八部委汇报李九莲大冤案真相并恳请再复查。198110月,胡耀邦总书记在第五次两案工作会议报告中一个数字一个数字地重复我申告的李九莲冤案受株连者:死刑两人,刑罚60人,党纪政纪处罚600余人,包括受株连家属2000余人,敦促再复查平反。
                                                                                                              


值此"历史的浩叹、民族的良知"戴煌恩公逝世之际,我不但以个人与全家的名义,还受托以获刑700年的60个李九莲辩护士的名义与数以千百计的李九莲冤案受株连的赣州人民的名义,向戴煌恩公致以最崇高的敬礼,最深切的哀悼,并敬请潘雪媛女士与恩公全家节哀自珍。
"我们不下油锅、谁下油锅!"戴煌恩公不仅以煌煌巨著《胡耀邦与平反冤假错案》,吼出了无限感恩的亿万人民震撼昆仑、回响千古的历史的浩叹,更以九死一生之身,践行着悲悯而伟大的华夏赤子胡耀邦伟大的精神事业!——
谨暂以下列三篇历史文献与三篇纪念专文,豁然展现戴煌恩公曾奋不顾身扑入一口怎样翻腾鼎沸的油锅?他与习仲勋、刘复之、王鹤寿、朱立、史树德们是怎样鼎助胡耀邦为民族的先知昭雪的?他们解救了多少只因在极权之下不离不弃良知而陷入油锅煎熬的善良的人们?
  并以纪念李九莲、钟海源英勇就义38周年。


民族的先知:李九莲反革命匿名信与反动日记摘抄
极权之下不离不弃的良知:
——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三日赣州地委书记吴清明同志在地市直属单位干部会上 关于处理李九莲调委会问题的讲话全文
李九莲、朱毅一九七五年判决书

朱毅:
历史的浩叹,民族的良知(一):走好,我如父如兄的戴煌恩公!
朱毅:历史的浩叹,民族的良知(二):走好,我如天如地的戴煌恩公!
朱毅:历史的浩叹,民族的良知(三):走好,我如山如海的戴煌恩公!

                                                                                     民族的先知
  —李九莲反革命匿名信与反动日记摘抄
   
反革命匿名信:
       编者按:李九莲何止一次对我哭诉:这实际是对曾昭银复信的复信,他绝对一万个明白!何成其"匿名"?指鹿为马的时代,心灵最隐秘的一角被"公安六条"万吨巨磐碾压的时代!
       就是根据此信与日记,林彪死党程世请对前来举报邀功的赵副师长说:"像李九莲这样全面系统反林副主席的,全国罕有!"戴煌恩公告诉我,那姓赵的以后在三明军分区。两个兵痞子一唱一和,岂止李九莲厄运连连,由这封信直接绵延的万千人间苦难,一直持续到1987年春天——整整十八年!
       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五日夜,当我在市委小礼堂报告到第一次密捕李九莲的那个黄昏,曾昭银还骗我说信是左手写的,场面就失控了,大车小车就要往兴国看守所奔了。但飞机比汽车快,他们就是靠早已影印好的《李九莲反革命匿名信与反动日记摘抄》把陈昌奉司令员与整个三全会搞定的,所以我死死活活抵制陈司令召见,实在不服!
         在京西宾馆他们也是靠这本影印件拱张春桥、王洪文的火的,谁说了什么当年他们早对我说了个十遍八遍,我清清楚楚。而华国锋当年六月一号就表过态了。所以我八一年跟戴煌公说过,这些东西您看的那两百万字案卷里绝不会有,孙维世的档卷里,还能有周恩来同意逮捕的批示了吗?
         最蹊跷的事,七三年我也问过李九莲:想抓你,在我家一赖成十天,算那门子事?我又从不跟他曾昭银来往?李九莲说我早就比你更蹊跷,想来想去,我给过他一本《多余的话》,印得那么精,不说他也知道就你们能印。
         第二次访京,有天就站在离宋庆龄故居不远和朱妈妈议论这件事儿,朱妈妈说,九莲想得也对,我看她对宗派的厌恶情结就是从瞿秋白那里来的。
         瞿秋白《多余的话》!
        朱妈妈走了,戴老也走了,没人讨论这些事了,唉!

                 ※※※※                    ※※※※                   ※※※※                 ※※※※                  

昭银:
你好!来信收阅,我觉得此信供你作取与去的参考为合适。我以前未知你的态度,所以不便直言,今天我把我的思想情况向你说清楚。
一、对国家的前途的看法:
经过半年的复杂生活,碰到一系列事物,想到了很多问题,首先是对国家前途发生怀疑。我不明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到底是什么性质的斗争,是宗派斗争,还是阶级斗争?我时时好想感到中央的斗争是宗派分裂,因此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发生反感,对批判刘少奇好象有很多观点是合乎客观实际的,是合乎马列主义的,觉得对刘少奇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词",感到对刘少奇的批判是牵强附合,文化大革命已收尾了,很多现象,很多"正确的论点"和运动初期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差不多!本质一样,提法不同而已,因此对今后的天下到底属于谁,林彪到底会不会象赫秃一样,现时的中国到底属于哪个主义?等项问题发生怀疑。对现行反革命分子发生浓厚兴趣,对反动组织的纲领也注意研究。
二、我个人的打算:
马克思说过:"使人生具有意义的不是权势和表面的显赫,而是寻求那种不仅满足一工私利,且能保证全人类幸福和完美的理想" ,我决心按马克思所说去渡过自己的一生,所以不能保证自己不走向反面,成为罪犯,这是作了最低的估计,我之所以要抓革命与奋斗观点不放,是因此思想作指导,故渴望在生活中有同甘共苦,不因任何风险和耻辱而动摇,仍保持生活友谊者,因此想到你,希望如此。这是我写第一封信的全部思想基础与动机!你见信后,三思而决。
古人云:"逢人且说三分话,未可全抛一片心",我违背了,把心彻底完全的暴露给你,你是第一个听我说以上思想的人,望无论如何,看信后即回信,且一定附回此信,当感激不尽。
看信后,亦不用吃惊,很多人皆如此,只不过隐瞒了。事物总会变化的,人的思想随客观而变,这不足为奇,我也许胡说,也许是幻想,蛋不向你说清楚,问心有愧。
此信万勿给予他人
你明白的人
二、二十九
注:此信是写给他的男朋友曾昭银的,曾昭银与李九莲都是赣州三中的学生,在赣州的六二九事件中曾昭银是三中"卫东彪战斗团"的团长,李九莲是副团长,后曾参军,在福建服役。曾昭银收到此信后上交政治部,于是有了李九莲的第一次入狱。另,查一九六九年并非闰年,并无二月二十九日,疑为三月一日写。

李九莲日记摘抄
可恨乎?宫廷里指鹿为马,无人敢言,是宗派分裂,还是阶级分裂?百姓难断是非,何必跟着瞎跑呢?真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词!不来一个换汤不换药的"斗批改",如何能给人以"阶级、道路、路线"斗争的名词?
      如此而已,岂有他哉!老造反派就是会直观地看问题,不明其中奥妙!所以还在试图奋斗,欲达自己认为是真理的目的。……
国破尚如此,何苦惜自身?(第9页)
 世上永是浑浊的,人们永是麻木、愚昧的,……
     我厌世
     厌世者是愚蠢,无能自私之者也。
     屈原是何苦呢?未免太悲观了吗?(第910页)
 工人们喜欢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知识青年的,"识时务者为俊杰",你要和师傅搞好关系吗?除了一般人情事故外,政治也是必不可少的,师傅爱什么,你就得象什么!这三年是关键的三年,要关心组里的工作,向师傅学习,同心协力,这样才能与你有益!和他们步调一致,才能改变现状,达到你的目的,个人奋斗是没有出路的,要和群众在一起,才能够象鱼有了分水翅,鹰有了翅膀,那样,风里浪里任浮游,云天雾中随翱翔。
(第12——13页)
 被人挤压的滋味是苦的,很不好受的,不被挤就应该超群,至少要一样,以后表现好一点,处事圆滑点,直爽、纯洁的美德在生活庸人之中是不十分容许的!世上只有圆体才能保持稳定平恒,处事亦如此。
2316页)
   看样子,文化大革命就只能如此收场了——并不十分理想,然而只能如此!(第16页)

   呜呼!言行务须要注意,到处皆陷阱,一不留神就会一落千丈!
   古人良言:"逢人且说三分话,未可全抛一片心"。
21423页)
 全家人都命运,哥哥的希望全寄于你了,谨慎大胆啊!见机行事。
21523页)

     苍天哪,何生我?!!!
    家庭的矛盾到了极点,痛苦到了极点,原来很幸福的家庭啊!有多少这样的家庭被破坏,残酷啊。
    父亲是三查对象……。
    哥哥……搞得他够苦了,不也是自悲吗?
大妹妹远离赣州,到那折磨人的身体的鬼地方去,消磨一生。(注去上山下乡)
     小妹妹又是在什么共大,远离自己的双亲,还不懂事,就得独立生活。
     我自己的苦恼!
     加起来这个帐怎么也算不清。
      运动,运动何时了!
2262526页)
 残冬的太阳余辉是明亮的,略有温暖的,然而实在是无力的不持久的,尽管是这样,即使是穿着棉袄还发抖的人们,仍不得不赞叹,在人群中说:"阿,多多伟大,多温暖的太阳啊!"为的是……,只有那些没有棉衣的"无产者",才敢大胆地说"他并不伟大,也并不温暖,不然我怎么会冷淡发抖呢"!(现)在人们是得过且过罢了,而在心里都期待着……?(第27311
 在工厂里,苦恼多于欢乐。文化大革命以后的各部门都是乱的,矛盾重重,无政府主义、自由主义十分严重。有私字、有能力的人,尽量地踩在别人的肩上往上爬,组织有气,学生倒霉。工人是迷信于官的,为生活与饭碗所迫,为"私"字所迫,不得不如此。(3728页)
熊辉,24岁的青年,也终于上了军管小组的布告了。对于他我并不陌生,我认识他很久了,而且他的影子几天都浮现于我的脑海,他独立奋斗,是不会有出息的。我也隐藏自己的思想,谨慎加谨慎,再没有组织之前,不要乱说乱动,省得自取灭亡。
3929页)
注:熊辉是现行反革命分子,出身为官吏家庭,思想极端反动。因书写七本反动日记和49条反动标语等罪恶,于1968年被我政府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强迫劳动,以观后效。
 暴露自己本性是可怕的,"不识庐山真面目",正确的认识,只有将真象隐蔽着。
      父亲简直是头脑发昏了,得以忘形,狗急跳墙,即为暴露本性。
31830页)
 "君子报仇,三年不晚",斗父之仇一定要报!一定要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一定报张××,二是报居委会的某些干部们。……你来硬的,我就来软的,看你怎么样。老实和听之任之是愚蠢的,只有活的狡猾的老实才能达到予期的效果,否则,便走向反面。任何时候都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在任何紧急的情况下都要冷静,对敌斗争中,冷静是首要的一环,只有冷静才能进行分析。只有分析之后,才能采取行动。
老实人终究要吃亏,不要那么的幼稚和热情,说话要注意,知道前面是虎山,无奈身不由己,便往虎口里送,大家如此,独你不能如此,以后要表现得乐观些,不要显露自己的消沉和虚弱,这是不利的。
31931页)
 我们的家庭只是社会的一个缩影,即由幸福走向痛苦,这样的家庭有多少?"家春秋"作于旧时代,反映了时代的去向,今天的"家春秋"也似乎如此吧?我决不在革命的路上倒下去,只不过想试图开辟一条新的路罢了。(32132页)
 文化大革命是毛泽东思想的大普及,也是刘少奇思想的大普及,只是相对的,是对立又统一的。(32433页)
 灰色的前途,灰色的天空,灰色的浮云,灰色的道路,灰色的人群!
      青春少女不是欢度着那人生的黄金时代,而是在痛苦中呻吟,她是不敢去想那未来的生活,一想到,她马上就要失神和颤栗,她伸出双手,想拉住春天,啊!留住吧,我的现在,不要跨入那可怕的未来。她的心情是灰暗沉重的,她不敢去想她的一家,一个由幸福逐渐走向痛苦的家,这样的家是社会的缩影。(第40页)
 文化大革命以后,对干部阶层,对知识分子阶层,对青年学生阶层,有着特别深重的影响。
     干部下放劳动,这期间的血泪何其多!
     知识分子们呢?不愿干了,我国知识分子太多了啊。
   这是什么现象呢?人们都在问,活着有什么意思?都渴望战争。
     这是什么现象呢?人们都在问,或者有什么意思?都渴望战争,希望在战争中消亡自己。(第42页)
 说是清除了国家政权内的一小撮叛徒、特务、死不改悔的走资派,可是这些人到底干什么呢,一切还不是取决于历史,历史决定现实吗?中央不是按历史来决定问题的,而是按你对毛林的态度而定的。(第43页)
 抓阶级斗争有什么用呢?只是使人敢怒不敢言,老老实实,不乱说乱动罢了。"一抓就灵",只有的时候也会失灵。比如下乡工作中的阶级斗争吧,是根本错误,抓学生中的右派,后来不是取消了吗?通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人们乃至青年的资产阶级思想是少了呢,还是多了?我看是多了,把政治那一套都看透了。(第43页)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必要性,不要是我们从理论上去解决它,(而)要是要看实际,实际情况怎么样呢?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根据国内外的条件决定而搞的,国际上反华的恶浪一阵凶似一阵,各国——不管帝国主义还是社会主义都不跟我们好,国内呢,也很重。……(第43页)

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的根本区别在于什么地方?既然是搞社会主义,为什么人们逐渐陷入贫困和痛苦,难道这是所谓的"共产"吗?(第43页)

愿降罕见鹅毛雪,天公有罪官难判。烈士轻云上九霄,鸣冤齐滴冷雪下。
     学友同战风华茂,烂漫风雪仍从容。今固黄昏独立愁,展概无意苦争春。
(第44页)

                           长恨歌
"长恨歌"为谁作,提起头来心更恶。朝思暮想无了期,再把鸾笺诉情薄。(第52页)
 南来北往走西东,看得浮生总是空。天也空,地也空,人生杳杳在其中。日也空,月也空,来来往往有和功?田也空,地也空,换了多少主任翁?金也空,银也空,死后何曾在手中!妻也空,子也空,黄泉路上不相逢。官也空,职也空,数尽乐随恨无穷。朝走西来暮走东,人生洽是采花蜂,采得百花成蜜后,到头辛苦一场空!夜深听尽三更鼓,翻身不觉五更钟,从头仔细思量着,便是南柯一梦中。
《看破红尘歌》(第54页)
注:原文件中将李九莲的日记按照内容分了四个部分,笔者重新按照页码编排过了,这样能更好的了解李九莲的思想变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