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2日星期日

麻生晴一郎:大彈壓政策完全失敗了

0
中國警察給社會帶來那麼大的白色恐怖,為什麼中國公民的抵抗活動還會持續地發生?
我經常談到中國政府對維權人士的壓制,這方面的題材越來越多了。最近,我把維權網發行的《中國維權動態》周刊譯成日文,但是由於他們介紹的維權案件太多,我翻譯不了全部。例如:

4月12日上午9點30分,葛志慧訴豐台區公安分局違法行政處罰一案的上訴,在北京第三中級法院公開開庭審理。天下著中雨,蔡志國、王清臣、趙振甲、胡大料、居小玲、李樹南、馮小良、林雨、白祥亭、以及第二天才從豐台區看守所獲釋的冉崇碧等全國部分維權代表,冒雨趕到朝陽區來廣營西路81號,要求旁聽庭審,卻遭到法警、特警的粗暴阻止,導致他們無法旁聽,他們因此在大門外抗議。

4月15日,維權網確認4月13日被無錫警方帶走傳喚的人權捍衛者沈愛斌遭刑事拘留,被關在無錫第一看守所。而同日被傳喚的另兩位無錫人權捍衛者程天傑(網名天馬行空)、朱丙泉也同時被關在看守所,也是刑事拘留。據悉,被刑拘者達6人之多。

看到這些新聞,不少人(包括我)想批判中國警察的目中無人的舉止,同情被彈壓的中國公民。而我禁不住有其他疑問:雖然中國警察給社會帶來那麼大的白色恐怖,為什麼中國公民的抵抗活動還會持續地發生?

北朝鮮很少有同樣的抵抗活動。金政權一直以來攻擊抵抗分子,在那邊異見人士很容易被送到「收容所」。無論在人道主義上好不好,都可以說在維持獨裁體制的目的上,這些壓制能獲得極大成功。而在中國,大彈壓政策沒獲得成功。為什麼?

從維權公民的觀點來看,這是因為中國公民有勇氣和耐性,也是因為中國政府的腐敗太嚴重,也有人會認為是中國在歷史和社會上的特殊性。而從政策的正當性的觀點來看,我們不得不認為目前的情況證明了大彈壓政策完全失敗了。

政府為了各種的目的制定了一個政策,然後有關部門執行,之後顯出一定程度的效果。一般來說,如果沒有好效果的話,政府會修改那些政策。目前中國政府為了穩定一黨獨裁體制下的中國社會,對言論自由、維權活動進行了壓制。全國公安部門執行彈壓政策,但是沒什麼好效果,反而抵抗活動越來越多了。如果那是經濟政策的話,中國政府只好儘快地撤銷那些政策。

我認為目前中國政府對公民社會進行的那些大彈壓政策,不但從民主主義等價值觀上,且從政策上,算是完全失敗了。理由還有一個:通過《中國維權動態》等陳述的維權案件,我們只能把中國政府視為一個國家中的一個組織,而不能視為公共機關。即那些維權案件告訴我們官方和維權人士是在立場上對等的敵對關係,就是a和b吵架的關係。公共機關應該是在a和b的上面獨立的仲裁機構。而中國政府在力量上是壓倒b的a,但a還是a,不在a和b的上面。所以大彈壓政策會暴露出中國政府對於公共機關的界限。
——东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