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0日星期三

李南央状告海关案”跟进报道(三十)——2016年岁尾小结

2015年9月15日我跟律师同北京市第三中级法院合议庭长贾志刚会面时,他信心满满地说:"会尽快按照法律程序进入下一个阶段",并说今后有问题可以直接给他打电话。我因此写下在美国的电话号码,这样,他可以从显示屏上看到是我的来电而不会不接听。贾庭长欣然收下了那张纸头。

今年3月,律师联系贾庭长预约我4月回国再次会面,贾庭长在电话中一口答应。此后,律师不断向书记员张怡询问具体安排,她一直说庭长定不下来。我自己多次越洋电话,贾庭长从不接听,直至我人到北京,连张怡都不接电话了。我案今年的状况是提起诉讼三年来最糟糕的。

尽管如此,面对三中院每隔三月发来的一字不变的"延审通知",我继续着我的"行为艺术"——每月一篇"跟进"。朋友们和读者们没有因为旷日持久而失去对案子的关注,相反地,有新读者通过"跟进反馈邮箱"zghg2013@yahoo.com同我取得了联系,鼓励我坚持到底。这篇"跟进"节选一些朋友和读者的反馈以为2016年小结。与2015年底的"感言集锦"不同的是,这次国内的朋友都告诉我"实名引用",这个中传递出信息的内涵,如何估计都不过分。

朋友和读者的支持与鼓励

坚决支持南央对海关的斗争。

——杜光、鲍彤

漫漫维权路,上下而求索。

——丁东(原《炎黄春秋》副总编)

坚持的过程,就是历史

——邢小群(青年政治学院退休教授)

维权就是维护正义!坚持到底就是胜利,坚决支持你!

——王彦君(原《炎黄春秋》副总编)

即使没有成果,过程就有意义 

——印红标(北京大学教授

走出二十四史!

——小学同学杜厚勤(出版社编辑)

在与黑暗中国抗争的漫漫长路上,始终有一颗星星之火让我不觉孤独,给我力量与不懈的热情,就是南央与中国海关的持久战。

——小学同学吴萍(退休国企工程师)

勇气需要信仰,坚持需要强大的心理。南央,挺你。

——中学同学安锦珊(退休国家机关干部)

我们仅仅是为了自由

——王克明(北京文化研究学者)

看了"李南央状告海关案"的系列文字,心里浮现的是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张艺谋拍的电影《秋菊打官司》。该片主要讲述了农村妇女秋菊憋着一口气,不管多少有权力的人阻拦她,不管多少有知识的好心人劝告她,她仍要为被村长踢伤的丈夫"讨个说法"。我觉得李南央也一样。她好像要较劲到底!这个较劲的李南央真像一个新世纪的"秋菊"呀!

——周实(作家,原《书屋》主编)

伟哉,李南央

她的努力和坚持,是推动中国社会向前的进步力量的一部分,也一直在激励人们在各自能力中尽心尽

——(民间出版人)

我真是被南央的无畏和执着的精神所深深感动。其实她已经退休,完全可以安安稳稳地过悠闲日子。但她为了推进民主与法制,坚持要把这场官司打下去。 我想她一定知道这种抗争收效甚微,但还是不断地呐喊,呼号,实在是令人钦佩

——退休工程师(美国)

毛泽东的话我记住得不多,但有一句是记得的:"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这回碰到个较真儿的李南央。我支持南央,不但因为她有理,做得对,也因为我十分敬佩她的精神。南央,作为同龄人,我向你致敬。

——历史教授(美国)

什么国家?声称依法治国,实际上肆意践踏人权。支持李南央!   

——无梦之人(河南读者)

司法如司秤,一杆天平,称出天地良心。贾志刚法官,原本依法立案,却至今立而不审,不知难在何处?有什么难言之隐?李锐同志的《李锐口述往事》,审阅尚未完毕?还是确定不了合不合法、违禁与否?想必贾法官不可能是披着法袍的一具木偶,而应该是有血有肉有思想,头戴獬豸冠的天平司秤者。但从老党员说真话仅存的一本《炎黄春秋》,都容不得存在来看,贾法官立案不开庭,莫非他不愿充当司法舞台上万事作假、作秀的傀儡工具?呜呼,抑或正好适得其反,乃甘为奴才和帮凶?

应立案而不立,应庭审而不审,不如"文革",而胜如"文革";剿灭优良纸质书、刊,司法助纣为虐。您记下了史迹实录,可比《史》、《汉》矣。

——韦弦佩(江苏读者)

朋友和读者的思考

四百年前,在塞万提斯笔下,堂吉诃德冲向风车——不计自己的渺小孱弱,忘记对象的宏伟、恣意与道貌岸然,心中只有对理念、对进步、对自幼信守着的精神家园的忠诚。

此时,正是西班牙王国从强盛的顶峰上径直滚之当口:权力高度集中政治结构僵化原始、不事生产的贵族尚武自炫;再加上强权下的思想禁锢——天主教,唯一获许的信仰至高无上。至于规矩当权者的法制与法治,那是一条多么漫长、布满血泪的荆棘之路。

四百年了。对堂吉珂德,我们讥笑?同情?哀叹?痛惜?为什么直到今天,这个天真执著的"失败者"还在让整个世界思索?

——戴晴(烈士之女、独立记者)

读你的文章,脑海里突然冒出前些日子为纪念长征80周年的一台歌舞节目。那是编自长征组歌、黄河大合唱、东方红......节选而成的大杂烩。带有一股强烈的纪念革命英烈浓厚的火药味,使我觉得现政府很可笑。当年革命先烈为争取民主自由平等的新社会抛头颅、洒热血浴血奋战,哪里想得到献出自己宝贵生命换来的却是一个专制腐败维护既得利益的置人民利益于不顾的社会?而这个社会的政府却能够舔着脸纪念他们。那些烈士的灵魂作何感想?真真岂有此理。我跑题了

——安(中共历史学家黎澍之女)

法治社会的前景日趋渺茫。那些牵涉政治的案子,不可能指望一两个法官站出来,违背上意,依法断案。谢觉哉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时,面对潘汉年案,曾不得不违心应对。现在的一般法官就人品而言,又有几人敢与谢老比肩?现在的统治刚性,已经急遽向毛时代回归。让法治显灵终成一梦。 

 ——丁东、小群

李锐是中共的老党员,前中组部常务副部长,1959年庐山会议"反党集团"的成员里,目前只剩下了李锐。他的《李锐口述往事》一书有极高的史料价值,但竟然无法在国内出,只能拿到香港出版,这是何等的悲哀!有七十九年党龄的李锐,亲历了中共自延安整风以来的历次运动,他的口述往事是一部非常难得的史料,吉光片羽,弥足珍贵。当李锐女儿南央从海外带此书入境时,竟被海关全部没收。南央要求出境时归还亦遭拒绝,只好将海关起诉到法院。法院虽受理了却迟迟没有下文,一年一年地往后拖,到现在已经年多了,还不知拖到何年何月。这么一个简单案子,为何一拖几年不审不判?恐怕全世界都少有,真令人困惑。中国官员整天说要依法治国,可这个案子哪有一点依法治国的影子?

——老鬼(作家)

有关官司的那一篇篇"跟进",以小事论大局,理直气壮,义正词严,高瞻远瞩,是民之心声,像一篇篇檄文,让人回肠荡气,痛快淋漓;是那个海关与那个法院与它们的提线主子的一首首挽歌。它们搅动大局,使国内外人士都更明白当今大势,加深思考。

——王承鹤(读者、大学教授)

令尊与"十月革命"同龄,经历与中共党史同步。他当过中共高官,坐过中共监狱,在党内斗争和各种政治运动中个人命运的大起大落……令尊的著作不得不在香港出版,已十分荒唐,而你要带书回家,还被北京海关非法扣留,更令人感到悲哀。你依法状告维权,立案两年有余,至今不审不判,在我这个跟踪报道过中国民间若干维权个案的人看来,不过是反映当今中共治下人权司法恶劣现状的又一滴水。 

我深知依法维权是国人迫切的愿望,也看到至少近十几年来维权法律人和当事人前赴后继付出了怎样的努力和代价。现实无情告诉人们,没有制度的根本变革,没有司法独立,法律只是一纸空文,甚至沦为打压公民的工具。

说到这里,耳边再次响起李锐老振聋发聩之声:"唯一忧心天下事,何时宪政大开张?"

                         张敏(敏一鸿,美国媒体人)

这个黑暗国家,有理无处讲,有冤无处伸!           

——李维(河南读者)

对共产党的说法,你和他认真的时候,他就不认真,他和你认真的时候,你也是拗不过的。

——香港记者

美国大选的启迪

11月8日晚,我守在电视机前,锁定佛克斯频道观看美国的大选决票,直至午夜。亲历了被认为是立国以来最负面的一次竞选活动之后,对于大多数投票者不过是"两害相权取其轻"无奈而艰难的选择过程。西海岸的午夜,我等到了第一位商人当选总统的美国历史时刻。

看着川普,这个一年多来口无遮拦,满嘴跑大车,令我无法忍受的真人秀主持人、商人,控制着泪水,一反常态,拘谨踯躅地走向胜选讲台,突然感到了一种奇特的温暖。川普称赞了希拉里在竞选中显示出的坚韧,感谢她多年来对国家的服务;他对那些反对他的人说:我要走近你们,倾听你们的意见,接受你们的指点。他说:选举已经过去,让我们愈合选战造成的创伤,团结在一起开始让美国朝着正确方向前进的运动。9日上午,败选的希拉里和总统奥巴马先后发表了演说。希拉里不露一丝情感侃侃而谈,依然是一架冰冷的政治机器,她对她的拥护者们说:我们应该以自己开放的胸襟给川普一个领导国家的机会,如果你对美国的民主有信心,我们必须接受选举的结果。奥巴马则说:我们不要忘记我们同属一个团队,不应该把民主党的利益、共和党的利益放在首位,美国的利益、美国人民的利益才是第一位的。讲演完毕,奥巴马和副总统拜登一同离开草坪走回白宫,奥巴马一路轻轻拍着难掩沮丧伤感的拜登的后背,在白宫门口跨前一步为副手拉开大门。先生感叹说:能想象习近平为李克强开门吗?  

一年多来已经令美国人深感厌恶,甚至使很多人产生了精神不稳定选战的喧嚣和恶语相加的人身攻击,确认川普得到选举团多数票的那一时刻,尘埃落定。佛克斯频道邀请的那些观看选举过程,伶牙俐齿、咄咄逼人的评论大佬们随即用不同的词句表达了同一个意思:结果令人错愕,但是这是美国人民的心声,川普刚才发表的胜选演说表现出了谦恭和被选总统的尊严,我们应该对他表示支持。很多选民却无法如此180度地转身,决票第二天,各地便出现了不少的示威遊行,不接受川普当自己的总统。尽管如此,没有人抗议美国经历了二百多年考验的选举团人计票程序的不公平,这个程序给了每个自治州,无论大小、发达落后,以平等的表达意愿的机会。公平的程序,导致了为数不少的选民认为不正确的结果,而正是这个结果,让投票的那几个小时一路狂跌的股市,在选举夜过后随着太阳的升起稳步上扬,并在第三天达到五年来的最高点。

获胜的川普没有成为王者相反,他坐在奥巴马的对面,两手并拢置于膝间,谦恭的像个小学生,因为他知道两个月后自己将成为美国第一公仆,其责大矣、其任重亦;败者希拉里也没有沦为贼寇,发表败选讲演时同丈夫——前总统克林顿并肩而立,着华丽黑紫搭配情侣装,在麦克风前手势语调神采依旧。健全的制度培育了健全的基本人格,歧义带来的不是撕裂,异见没有导致相互拆台;"美国的强大和人民的幸福"是两个竞选人、两个大党的共同利益;政党轮替,商人任总统,美国不会出问题,她的开国之父们为这个国家设计、书写的宪法,保佑着这个国家在波澜中左摇右摆地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行。

十月份回国,父亲第三次更换起搏器,在北京医院住院,他为我在本子上写下了他在病床上默想的诗句:

三安起搏器,再活几多年。

头脑难平静,国家不健全。

作为女儿,我能够读出这诗句背后的难以释怀。2017年,为了中国成为一个"健全"的,令台湾人、香港人向心回归的可爱国家,我将以在美国看到、学到的民主理念、思维方式,继续我的"跟进"——争回中国宪法给予我的出版同言论自由之权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