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5日星期日

梁恒 索罗斯的布衣之交

图:索罗斯与梁恒在下棋


他与"金融大鳄"索罗斯近距离相处二十多年

■他是索罗斯的中国事务私人代表
■他与索罗斯家族关系紧密
■他甚至怀疑自己"爱"上了索罗斯
■他冷静分析索罗斯的人性特点
1984年,当索罗斯在美国看到梁恒写的一本书后,通过出版社编辑联系到他,希望见见他。第二天中午,他们两人相约在纽约曼哈顿城的一家法国餐厅共进晚餐。他们花了很长时间谈论梁的书,急于了解中国,是索罗斯约他的原因。此时的梁还是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生,索罗斯则向他发出了邀请:"我希望你担任我的中国顾问"。从此开始了两人长达近三十年的友谊。而梁恒通过多年观察,今年推出了《与索罗斯一起走过的日子》,揭开当今世上传奇"金融大鳄"的神秘面纱,讲述他与索罗斯的友情。
家庭:婆媳纠纷让他头疼
梁恒所见到的是索罗斯的第二任妻子苏珊,苏珊比索罗斯小25岁,索罗斯与第一任妻子1961年结婚,1980年离婚,两人育有两儿一女。他和苏珊1983年结婚,据说,在婚礼现场发生了一件尴尬的事情,先是索罗斯因为打网球忘记了结婚时间,迟到的他听到牧师程式化地询问"你是否愿意将你的所有与妻子共享"时,半晌没有回答,直到私人律师冲上去提醒他,这样的承诺没有法律效力,索罗斯才点了头。索罗斯与苏珊生了两个儿子,2004年离婚。有意思的是,索罗斯还会与梁恒一起去第一任妻子安娜丽丝家的网球场打球。
索罗斯也面临婆媳纠纷,每次梁恒与索罗斯一起去陪索母时,母子的话题都与苏珊有关,索罗斯的母亲往往越说越愤怒,索罗斯则安静地听着,直到老太太骂完,气消了,才好言相劝。他母亲嫌苏珊年纪比索罗斯小了25岁,又讨厌媳妇乱花钱。这种复杂又强烈的冲突,让索罗斯非常痛苦,他每次离开母亲的别墅,总是脸色阴沉,低头不语。而当索罗斯的母亲去世后,梁恒致电索罗斯时是苏珊接的电话,她的第一句话竟然是"谢天谢地,她终于走了。"
转变:巨亏之后 找回自己
第一次婚姻生活中,索罗斯对于3个孩子并不关心,但1981年他的量子基金首度亏损达20%,这一年他迎来了自己的心态转折。因为此前25年的金融投资生活让他心力交瘁,他发现自己越是赚钱越是痛苦,以至于开始对自己产生怀疑,因为他根本无法控制自己,而只能被自己的基金公司所控制。他下决心让基金公司从自己身上分离出去,找回自己。
梁恒发现,索罗斯甚至每星期就有两三天陪着苏珊参加产前培训课。
苏珊给他带来了不小的变化,当他开始金融投资事业时,就给自己定下一条原则,不把事业与社交生活混在一起。所以他没有私人朋友,不过自从认识了苏珊,他结识了她的许多朋友。另外,他从没有把自己当做美国人,但苏珊具有美国人的优越感。苏珊的性格弥补了他的性格弱点。1985年,苏珊生了一个男孩。索罗斯穿好消毒衣,戴好消毒帽和口罩,站在玻璃窗外等着观看婴儿出世的整个过程,但只看了一分钟就晕倒了。他醒来的第一感觉就是:"幸好我不是女人。"
索罗斯说以前自己最看不起心理医生,第一次去看心理医生时,还没等对方说完,手一伸,索取账单付完钱就走了,后来,他会定期去看心理医生。不仅自己去,还和苏珊一起去。
内心:"哲王"眼睛只湿过一次
在索罗斯的书房中,梁恒看到他在读马克思、恩格斯、黑格尔、罗素等人的书。索罗斯告诉他,自己在英国伦敦经济学院读书时,就梦想成为哲王。他给自己下的定义是:金融家、慈善家、哲学家。梁恒意识到,哲学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索罗斯更愿意把自己当做哲学家,他常常对梁恒说:"如果一个学生进修了哲学课后,再去学习金融,这个学生将来肯定会有大出息,因为有哲学背景的金融投资人,对市场的看法会与他人完全不一样。"索罗斯就是用自己对哲学的理解去指导自己的金融投资活动。而梁恒从此在只有他们两人相处时,就称其为哲王。
索罗斯对其在大学时的哲学导师卡尔波普尔非常尊重,二十多年来,梁恒只看见索罗斯眼睛湿过一次。那是当他在自己别墅的花园看报纸得知波普尔去世时。他起身走到花园深处的小亭子里独坐了很久。
交流:"唐太宗伟大,但非哲王"
梁恒为索罗斯购买了《庄子》、《老子》、《孔子》、《孙子》等著作的英译本。他把这些圣贤书放在索罗斯的床头柜上,还专门给他讲各种各样的中国故事。索罗斯越听越有味。有一次,基辛格来吃饭,索罗斯还给他讲孙悟空的故事,并给基辛格说:"你的咨询公司应该有为客户提供中国故事的服务。"
让梁恒遗憾的是,他曾经尝试翻译李白、杜甫等人的诗给索罗斯听,但索罗斯没有感觉,他说:"我宁愿安静地坐着欣赏一幅中国山水画。"在索罗斯看来,中国文化的内涵是历史、哲学、文学,历史尤其重要。当被问到喜欢中国历史上哪位皇帝时,索罗斯说:"周文王是难得的好皇帝,他能够善用人才来治理天下,我也喜欢唐太宗。"梁恒又问:"唐太宗不仅在中国,在世界上也应算是一位伟大的君王吧?"索罗斯说:"应该是,但他不是哲王。哲王有外人不知,也不会让外人发现的内心世界。君王是天下人的王。哲王在自己内心既可称王,也可以什么都不是。"
索罗斯认为,中国文化有很强的封闭性,最明显的是教育制度。他经常对梁恒说,在从一个封闭的社会走向开放社会时,中国社会的改革最需要的,是在自己的文化中培育出现代的批判性思维,他相信,凡是具有批判性思维的文化,才有可能在变幻莫测的世界里迎接各种各样的挑战。
经历:抗压源于曾面对死亡
"我离死亡最近的一次,是我13岁的时候。"索罗斯对梁恒说,二战期间,他父亲为了安全起见,把全家人分开来住,防止家里人在大搜捕时被赶尽杀绝。
索罗斯被改名换姓,用假身份证住在他爸爸新认识的朋友家里,每次小便,他都不能让人看见自己的生殖器,因为犹太人生下来时就要割包皮,他害怕暴露自己是犹太人的秘密。
有一次,索罗斯独自去城外散步,却碰上了纳粹士兵,他内心虽然恐惧,但表面镇静,通过检查被放行过了关卡。几天后,他在阳台上玩耍时,被街对面以前相熟的小孩认出来,他心里吓得发抖,但装得若无其事,还主动和那个小孩隔街聊天。晚上他把此事告诉爸爸,第二天,他爸爸立刻把他转移到另一个地方躲藏了起来。
一位曾和索罗斯共事十年的基金经理说,金融这一行里,几乎没人具有索罗斯的抗压能力,特别是在遭受巨大损失时,承受痛苦、认赔出场的心态。索罗斯从来不会考虑自己的尊严,也绝不会在乎别人怎么说,他坚信,只要能生存下来,就有绝地反击的机会。因为和儿时的生死存亡经历相比,荣誉和金钱都是微不足道的。
记者专访
梁恒:"我想要做的事,索罗斯从来没有说过NO"
58岁的梁恒如今"隐居"在美国东部的纽约州,从他家去索罗斯的庄园开车只用25分钟。在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他说:"我想要做的事,索罗斯从来没有说过NO。"
友谊:他是成功的凡人,需要一个诚实的朋友
华商报:你评价索罗斯的内心深处有狠硬的一面,"除了他的家人,他不和任何人深交,更进一步说,他和其他人的关系基本上就是一种交易,这是一种相互有利的临时性结盟,绝不会长久,更不会投入自己的情感。"那么,您与他近三十年友谊是靠什么维系的呢?
梁恒:我觉得,索罗斯在外人看来是孤傲冷漠,难以接近的。他刻意对外人保持距离,不让外人进入他的精神世界,实际上他有凡人的一面,他是成功的凡人,需要一个诚实的朋友。他有凡人的需要,我把他当凡人,我没有功利的目的,曾有人说:"你只要把我的投资意向书放在索罗斯的办公桌上,就给你10万美金。"但我不会这么去做。我觉得我们的这种友谊,单纯朋友,在目前中国太少了。这也是我写书的目的。和有钱人在一起是可以自在舒服,在精神层次是诚挚的、对等的。有一种友情,只是友情,没有其他。
在最开始的交往中,我没有把他当神,当有钱的人,我从小就喜欢交朋友,交天下英雄,我就很自然地把他当做一个朋友来对待,没有多想,这一点他很欣赏。他最不喜欢别人在权贵面前的卑微和猥琐,他通过几句话就能识别你是什么样的人。我出生在北京的知识分子家庭,立功立言的士大夫儒家思想在我心里有很深的影响,我没想过怎么利用他。我可以和他一起玩,坐他的私人飞机,但从来没有为自己要他的钱。
这一点对他来说,也是一种财富。双方的素质决定双方交往的深度。
独立:我尊重他是在精神的层次上
华商报:有一个细节很有意思,在看完芭蕾舞剧后,你自己掏钱请索罗斯吃饭,一个是亿万富翁,一个是穷书生。连索罗斯都说:"自从我在华尔街成功后,从来没有人和我吃饭买过单,梁是第一人。"我想索罗斯本身是一个巨大的诱惑,你是怎么保持自身独立性的?
梁恒:索罗斯有他的信念、哲学思想和待人方式,但我不会因为他而改变自己。从他身上,我丰富了自己的人生,听他讲话是一种享受,但他听我讲中国的文化,《三国演义》的故事,一个有使命感的知识分子的忧患意识,也有收获。我们互相吸收营养,彼此间通过精神的交流点燃思想的火花,很自然地探索生命和人生的意义。金钱从来不会在我们的世界里出现。
华商报:你在书中写到,在2000年纳斯达克科技股泡沫破灭前,索罗斯曾经给过你"快出"的建议,你却没有听从。连索罗斯的警告都不听,您当时怎么想的?
梁恒:回答很简单,我现在都不知道为什么。很可能是头脑发热,也许我和他太近了。别人把他看做一个股神,但他在我面前没有这种感觉。我没有把他的话当一回事,我尊重他是在精神的层次上。
情感:他们家人把我当做家庭成员了
华商报:在书中您说1992年时,自己曾为心理上对索罗斯有一种特殊的感情而困惑。在你们分开时,还会常常想念他,您甚至问过他,"我们是同性恋吗?"这算是哪种情感呢?
梁恒:这么多年和他在一起,我们之间有丰富的情感。一方面是师生关系,他在精神上对我影响很大,读他的书、听他言传身教能够弥补我认知的不足,我一直在向他学习,获取精神资源。我提问,听他回答,有点类似"私塾关系"。
有一层是父子关系,现在他82岁,我58岁,这么多年一路走来,我的感情问题、婚姻问题他都会给出建议和忠告。还有一层是朋友关系,我们两人是可以勾肩搭背、一起去迪厅蹦迪的。最后一条,是他们家人把我当做家庭成员了。
本报记者谢勇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