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0日星期六

邓尔谦:吼一声——《反右运动55周年留言集》


【转帖者按:《五八劫》的序言共两篇,即流沙河的《五八劫序》和冉云飞的《真正的自由源于自我救赎》。而该书的"摇篮惨案"一词出自黄一龙所撰跋文《追问"摇篮惨案"》。钱理群评论该书的论文不在该书中,而在该书出版以后的《随笔》杂志2008年第六期,其中引用"摇篮惨案"的文字为:"如黄一龙先生在《跋〈五八劫〉》里所说:'这是一场有组织有领导的对未成年人的政治迫害,它直接间接导致若干幼小生命的终结,更夺走了成千上万孩子至少二十年宝贵的生命,其性质正如对摇篮中的婴儿实行集体谋杀'。因此,黄一龙先生将五十年前发生在四川的这一历史悲剧,称为'摇篮惨案''处心积虑,撒饵下套,一个政府对自己治下的小孩子下毒手,把他们扼杀在摇篮里'。】
中共和毛泽东在五七反右之后,紧接着又以《五八级高中学生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名目,以同样卑鄙的手段,将数以万计的中学生、中专生整成所谓《内控右派》。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是十几岁的未成年人。他们的悲惨遭遇,比载帽右派有过之而无不及。可沉寃至今,设人给他们以任何"改正"。连众多对反右运动的揭露、批判与反思的期刊、文章、活动中均成为一个使人遗憾的重要遗漏。就连《炎黄春秋》、《往事微痕》也未能触及。由于四川是这项运动的重灾区,受害者众多,曾由成都王健军先生主编出版了《五八劫》一书共三册,对当年的挡案、史料有详细披露,选登了許多难友的回忆文章和执行者的忏悔和反思。北京大学钱理群教授作序,称之为"摇篮惨案"
古今中外的学校,古今中外的老师,特别是中小学的老师,从来都被付以圣洁的光环,被视为崇高而光荣的职业。可在"教育要为政治服务"的误导下,学校成了坑害孩子的屠场,老师成了欺骗学生的帮凶!用心之歹毒、手段之残忍、作法之卑鄙,现在看来真是令人发指!你们整的还是未成年的孩子啊!师德在哪里?良心在哪里?你们也是有儿有女的人啊!怎下得了手啊!这是为什么?为什么?!任何一个民族都把教育好后代视作民族兴旺的头等大事,几十年来我们教育的失误,可以说是对国家民族犯下了滔天大罪!彻底反思了吗?纠正了吗?
在我提笔写这些辛酸往事和粗浅议论时,许多亲人和朋友说我,你受的苦还不够、教训还不深吗?写来有什么用?对此,我回答他们:相信历史的潮流绝不会逆转,当今的中国任何人都不可能把国家复辟到那个恐怖的时代去!谁要逆历史潮流而动,党不会答应,人民更不会答应!胡锦涛说得好,不与时俱进,先进的党不会永远先进,也不可能永远执政,就会为人民所唾弃。至于我个人,对整过我的人早已谅解;对有恩于我的人永志不忘。既不期望谁来平反昭雪,也不企求恢复什么名誉。社会的进步比什么形式的平反都更彻底!更有用!  
这几本名为《五八劫》的小书,记述了我们这批"高中五八级学生"在运动中亲历的苦难。也许有人会说,这算得了什么?和当今每年上亿册的出版物相比,渺小得微不足道。我说这不可比!人家有强大政权的支持,有雄厚财力的保障,有机器设备等硬件的保证,可我们呢?只有以王建军学长为首的几个年逾古稀、赤手空拳的老人。以髙度历史负责感,以不畏风险的勇气,没有半点功利之图!有位老同学说得好:"我们作不了什么,我们都是知识份子,是读书人。更没有其它什么力量。唯一的办法就是吼—声,把这件事写到墙壁上。让后来的人走这里过,看见这里写的东西,或许他们能思考点什么。这就是我们劫后余生的呐喊! 你们如有兴趣,可找此书一阅。也可与王健军先生联系(电话13808054740),也可与四川大学艾南山教授联系(电话13881801974)。                  

四川自贡 邓尔谦 2012年 5月29

主编:谢小玲
转帖:黄一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